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学校概况 > 学校简介

学校简介

日期: 2019-06-13 08:57:00      来源:十堰市东风高级中学

享受东高教育   成就幸福人生

——十堰市东风高级中学简介

东风高级中学(原二汽一中、东风一中、东风教育集团第一中学),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广东路田沟巷7号(人民公园正对面),始建于1978年,1981年正式招生办学,是湖北省首批重点中学、湖北省示范高中、全国百强中学。

教育理念先进  文化引领育人

一直以来,东风高级中学以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”为办学宗旨引领学校工作,用“人文引领、个性发展、创新实践、承担责任”的教育哲学引领教育教学,用“砺志励学、立德立人”的八字校训勉励全体师生,管理科学化、人性化,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,积极开展幸福德育实践,努力建设高效课堂,办人民满意教育,打造优质品牌学校。

学校以“立人”为总纲规划学校文化建设。“以德育人,真心护人”的教风和“厚积、有恒、善思、乐学”的学风蔚为气象,潜移默化;风云阁、求索轩、渡夫亭、文化石、学子铭等人文景观,使学生浸润其中,耳濡目染,学会生存,学会做人,学会学习,学会创造,学会合作。

进入新时代,伴随着将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号召,东风高级中学提出了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,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”的口号,东高学子与国家同呼吸,与民族共命运。

理念先进,文化育人,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独占先机,成绩卓然,有力地促进了“学校特色发展,教师专业发展,学生个性发展”,打造了东风高级中学教育品牌。


办学环境绝佳  设施装备完善

东风高级中学办学环境绝佳,现有本部和公园路(竞技部)两个校区。本部占地300多亩,建筑规划大气和谐,疏朗有致,亭阁相望,曲径通幽,山青林茂,鸟语花香。以教学区为中心,运动区和生活区成为其左右两翼。教学区按年级分布,三楼一体,集中而有间距。新建设的高三部3栋教学楼,1座报告厅,设施先进,环境清幽,从神农架引进的野生植物20余种,银杏、桂花、香樟等南国乔木更是形胜一方。学校周边环境绝佳,治安状况良好。

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,今天的东风高级中学,设施装备完善精良。7650平方米的科技楼中,理化生实验室、计算机教室、声乐教室、器乐教室、舞蹈室、美术室……应有尽有;通用技术室更是领先全省,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直观掌握汽车构造原理,还能学习模拟驾驶汽车、动手制作机器人、焊接电子收音机等;学校图书馆藏书12万册;400平方米的学生阅览室,有报刊杂志200多种;新建的学生电子阅览室,内设132个机位,含有24万册电子图书。学校率先终结了黑板加粉笔的历史,每个教室都装备了现代化的希沃智慧黑板、实物展台、广播系统,实施智能化教学;教室里冬有暖气,夏有空调。

运动区400米跑道标准田径场全省一流,能保证学生享受最好的体育锻炼;9600平方米全塑胶球类场地,可同时进行10场篮球比赛,130组室内外乒乓球比赛。

生活区安静整洁,管理得当;公寓式宿舍拥有独立阳台、独立卫生间,冬有暖气、夏有空调、热水淋浴一应俱全,学生出入实行指纹打卡登记,24小时封闭管理;宿舍区设置多部免费公用电话,方便学生与家长及时沟通;学生食堂由我市著名餐饮公司托管,为师生提供安全、可口、实惠的饮食。


培养精锐师资  打造卓越团队

东风高级中学现有专职教师335人,研究生学历89人;在职特级教师1人,正高级教师7人,全国优秀教师1人,高级教师146人;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,享受市政府津贴专家2人,省级学科优秀教师23人;十堰市名师7人,市突出贡献专家2人,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,市五一劳动奖章6人, 市级学科带头人6人,市级骨干教师27人。被授予国家、省、市级劳动模范13人,荣获优秀教师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49人。

学校领导班子远见卓识,大力培养精锐师资,打造卓越团队。学校通过“培、研、带、导、激”,全力支持教师参加教育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;积极鼓励教师承担教改课题研究;坚持实行“带教制”,以老带新,新老共进;制定《骨干教师考核与评选办法》、《学科带头人培养与评选办法》,促进更多首席教师在竞争中脱颖而出,获得相应的学术名誉。近年来学校教师中有453人次参加省市竞赛,69名教师获得省级优质课竞赛奖项,44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,在省市级刊物发表专业文章395篇。

在2023年“湖北省好课堂”(唯一等同于湖北省优质课竞赛的最高规格教学竞赛)评比中,我校斩获2个一等奖、5个二等奖、1个三等奖。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中,我校荣获2个一等奖、3个二等奖、5个三等奖。2021年市总工会举办的英语、政治共两个学科的优质课比赛中,英语刘彦麟老师获市一等奖并获“五一劳动奖章”,政治王瑞敏老师获第二名。湖北省总工会组织的英语和政治两个学科的现场优质课比赛中,我校刘彦麟老师作为全市唯一参赛选手获省级二等奖。

学养深厚,理念先进,业务一流,忠诚奉献,是东风高级中学教师队伍的集体写照。

大力推进课改  教育走向国际

东风高级中学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,开齐开足课程,课程建设达到了“国家课程标准化、校本课程品牌化、学生课程个性化、家庭课程有效化”的“四化”高度。

学校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,已牢牢地把握住了高效课堂的内在规律。以“四有课堂”为抓手,大力推进激情教育和高效课堂建设。“激活课堂、优化问题、突出思维、有效评课”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。课堂教学,不但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,更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,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,关注学生的情感培养。我的课堂我做主,我的学习我做主。这里是知识的超市,这里是生命的狂欢。

学校开设了30多门校本课程,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提供了最大的可能。学校大力开展综合实践活动,开阔学生视野,激发学习愿望,提高综合素质。学生的研究性课题报告参加全国研究性学习活动评比,获得了9个一等奖,5个二等奖,3个三等奖的好成绩,是全国成绩最好的学校之一。

学校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,积极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。变单一维度评价为六个维度评价;变终结性评价为过程性评价;变评价单一主体为多元主体。

由于新课改工作成绩斐然,2010年学校被授予本地区唯一的综合实践课“全国先进实验单位”,“湖北省普通高中课改样板校”等称号。2012年12月,湖北省高中课程改革现场会在学校举行,引得全省百余校长参观学习,谱写东高教育新篇章。

东风高级中学高瞻远瞩,在十堰市率先成立国际部,让有志于接受国际优质教育的东高学子搭上通往世界的直达车!

我校国际部已先后与加拿大阿尔伯特省金山教育局、英国阿贝DLD高级中学开展长期合作办学项目,现已培养了100多名学生和10多名不同学科的教师到英国、美国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留学和交流访问。

国际部与多伦多枫叶预科学院签订学分认可协议,为我校学生赴海外留学搭建了稳妥可靠的海外升学通道。学生在东风高级中学学习期间(高一、高二阶段),可以报名选择加拿大枫叶学院的ESL-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课程,高三阶段报名参加东风高级中学环球OSSD国际学历项目,修读剩余的8-10个预科学分,获得加拿大安省政府高中毕业证书OSSD,并且凭借其中的6个预科学分的平时成绩和雅思成绩报读加拿大及其它欧美国家大学。

2021年,我校赵辰淯同学通过国际部的学习被世界排名前20的多伦多大学及世界排名第98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同时录取。

学生自我教育  德育活动精彩

东风高级中学在学校管理和班级管理中,非常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,高度尊重学生,充分信任学生,全面依靠学生,积极调动学生,使学生自我教育,自我管理,自我体验,自我成长。

学校学生会具有光荣的传统。他们参与学校管理,开展主题教育,组织文娱活动,提供相关服务,发挥了巨大的作用,学生会培养的干部在进入大学后,往往都成为了大学学生会的主力,展示了高度的主体意识和能力,受到诸多高校的好评,学生会干部曾经被选送到中央党校去汇报学习,这在高中并不多见。

学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活动丰富。到目前已成立了文艺社、文学社、摄影社、美工社、歌咏队、话剧团、器乐社、街舞社、外文社、天文社、低碳环保社、篮球社、足球社、羽毛球社、乒乓球社、跆拳道社、围棋社等20多个社团,涵盖了科技、文艺、体育等众多领域,众多的学生社团活动,拓展了学生视野,发展了学生潜力,增强了学生信心。

学校志愿者协会活动精彩。春天,志愿者在学校后山上植树,开展植物专向调查;夏天,他们为高考提供服务,清洁考场,端茶倒水;秋天开学,他们活跃在校园迎接新生,多种形式慰问老师;冬天,他们给福利院的老人、孩子送去温暖。

学校常年坚持举办健康杯体育节系列活动(春季乒乓球联赛、夏季篮球联赛、秋季田径运动会、秋季羽毛球联赛、冬季足球联赛等),智慧杯阅读节系列活动(经典诵读比赛、戏剧节演出、征文比赛等),美好杯艺术节系列活动(红歌合唱比赛、校园十大歌手比赛、新年文艺演出、主持人大赛等),创造杯科技节系列活动(科学知识讲座、理化生知识比赛、理化生实验操作比赛、发明制作比赛等)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,丰富学生课余生活,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。

学校还围绕国家有关要求,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。到福利院看望慰问老人,组织学生走进东风公司总装厂车间参观,参与十堰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,每年暑假组织优秀学生到北大、清华、武大、华科甚至美国著名高校参观学习。

2024年1月,因为我校在师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和科学教育方面的突出成绩,被教育部办公厅授予“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”,并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、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、上海宋庆龄学校等结成科学教育协作校。

教学质量低进高出、高进优出、优进特出

    东风高级中学四十多年的发展,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。学校坚持面向东风,服务社会的办学方向,办好教育,关爱每个学生,创造优异的教学质量,培养更多优秀人才。

建校40余年,东风高级中学创造了十堰市高考“十连冠”的骄人成绩,对本地高考质量提升起到了拉动和示范作用,为国家输送了20000多名合格的毕业生,先后有70余人考入清华、北大,80余人被国外著名大学录取;每年省线率达100%,一本率高达80%。

2017年中考入学,全市前100名仅招录14人,2020年高考,我校获理科状元,理科前10名占5席,文科榜眼,两个被北大录取,600分以上人数166人。

2018年中考入学,前100名仅招录12人,2021年高考许江环同学以700分的高分获得全省第5名,夺得全市物理方向状元,这是迄今为止十堰地区取得的高考最高成绩和最好名次!我校王浩涵、陈华昭、李逸菲三位同学也以680多分的成绩名列全市物理方向前5名,取得全市前5名占4席的骄人成绩。李卓同学以650分的成绩名列十堰市历史方向第4名。600分以上人数292人。

2019年中考入学,全市前100名仅招录7人,2022年高考中,我校郝子健获理科状元,被清华大学录取,陈马含沁被北京大学录取,我校竞技部黄培杨以高水平运动员身份考入清华大学,成为十堰市历史上首个考入清华大学的体育特长生。

2020年中考入学,全市前100名仅12人,2023年高考我校郭焰同学695分全市第3名,北京大学录取;高峰班均分达660.2分,物理方向660分以上24人,640分以上61人,历史方向640分以上4人;600分以上人数文理合计275人。一本上线物理方向644人,历史方向222人,合计866人。一本率达73%,位居全市第一。

以上事实充分证明,我校真正做到了“低进高出,高进优出,优进特出”,是学生实现人生成功的助推器!

与高考成绩相映生辉的是,东风高级中学的学子们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殊荣。累计有601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,千人以上获得省级学科竞赛奖。仅最近的五年中,就有97名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,245名学生获得全国二、三等奖;140名同学获得省级一等奖,393名学生获得省级二、三等奖。

今日东风高级中学誉满车城十堰,名扬荆楚大地。全国百强中学、湖北省重点中学、湖北省示范高中、湖北省教改名校、湖北省园林式学校、十堰市德育先进学校、花园式学校等荣誉,像一颗颗璀璨珍珠,夺目闪耀。

东风高级中学热忱欢迎有志学子!走进东风高中,你将享受优质独特的教育!走进东风高中,你将实现远大美好的理想!走进东风高中,你将成就幸福美好的人生!

 (修订于2024年1月)

主办单位:湖北省十堰市东风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:湖北省十堰市东风高级中学

鄂ICP备06007886号-5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地址:十堰市广东路田沟巷7号